logo

政务新媒体要坚持群众路线

【连网】□ 周莹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政务新媒体正在成为政府和群众交流互动的平台,成为政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新阵地,政务新媒体正在从传统的“两微一端”向集聚短视频、知识分享平台、音频平台等多元新媒体模式转变。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要积极适应媒介生态、创新传播手段、丰富传播形式、增强互动能力,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从而提高群众对政务新媒体的信任感,增强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同传统的政务公开模式不同,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因而更加考验新媒体运营者的媒介素养、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当前,我市部分政务新媒体在运维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内容不新、互动不强、缺乏原创、会议新闻过多,这些都会导致政务新媒体传播力、互动性、服务性不足,让其政务为民的效果打折扣。因此,各单位应强化政务新媒体的专业性和互动性,在互联网思维和为民服务上下功夫。

政务新媒体核心要务是问政于民、服务群众。这需要政务新媒体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公开,及时发布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推送重要部署执行和结果信息,公布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要做精做细政务新媒体上的政策宣传解读,加强议题策划,加大解读频次,政策解读产品要与政策文件相关联,方便公众查阅。对政策实施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要积极回应,予以澄清,做好正向引导。遇有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政务舆情,需快速响应,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政务新媒体要做好互动交流,推动民生事项“掌上办”。各个政务新媒体平台要设立专人专岗认真做好公众留言的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严谨周到,杜绝答非所问、空洞说教、生硬冷漠。对于群众诉求要限时办理、及时反馈,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要健全完善全面、权威、有效的咨询问答库,不断提升答问效率和互动质量。要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实体政务大厅的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推动实现用户统一、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一次认证、一网通办。

政务新媒体要不断创新发布形式,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要积极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打造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产品,提升政务信息传播力。通过鼓励采用微联动、微直播、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引导市民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善于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纪念日、主题日等设置议题,吸引公众参与,增强互动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