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奏响“关爱”曲,让军歌更嘹亮

八一建军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两部门关于退役军人抚恤标准提高的通知,爆屏网络,热传朋友圈。广大一级因战、因公、因病致残的军人,再次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

从2019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提标后,一级因战、因公、因病残疾军人抚恤金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88150元、85370元、82570元。

一日当兵,终身是战士。八一建军节是军人的节日,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再次提高退役军人抚恤标准让人激动振奋。从8月1日起开始提高,更是考虑到了广大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对八一建军节的特殊情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党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优抚工作,不断提高抚恤优待和保障水平,积极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出台了一系列优抚政策法规。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持续奏响优抚“关爱”曲,可谓是得民心、赢点赞。

战争年代,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千千万万革命军人血洒疆场在所不惜。许多优抚对象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为党和国家流过血、负过伤,他们是国家的功臣、人民的英雄。和平时期,为了新中国的建设,有很多因公伤残的军人、警察、干部、民兵,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优抚对象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社会不应该忘记,也不会忘记他们。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优抚工作,承载着光荣的历史传统,饱含着群众的热切期盼,蕴含着源源不断的强军基因。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巩固国防、解除军人后顾之忧、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有利于形成人们关心国防、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风气,更能切实夯实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

思之深,则行之远。做好优抚工作,关爱退役军人;做好抚恤工作,既是对曾经奉献国防者的最好慰藉,也是对现役军人最好的鼓舞。只有让军人无后顾之忧、受到尊敬,我们的国防才会更强大,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才会更有保障。做好拥军工作,不仅仅要提高优抚对象物质待遇,如增加收入、提高补助标准、搞好福利等,让优抚对象能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更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精神上关心他们。除了传统的走访慰问、送年画、春联、重大节日发慰问信等传统做法外,还应建立优抚对象生活和健康档案、开展医疗巡诊等,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功臣、尊重功臣,为优抚对象服务”的浓重氛围,要让关爱行动不断“升温”,不断延续,让每一位优抚对象都能充分体会到关爱的“温度”,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吴建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