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乘势而上抓机遇 全力以赴抓落实

【连网】□ 周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增幅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位居全省第二;重点招商在库项目479个,同比增长39.7%……行至年中,我市一系列经济指标近期陆续发布。这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效益保持良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我市跨越赶超的基础越来越实,加快发展的条件越来越具备,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状态越来越好、士气越来越足。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抢抓港城新一轮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努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为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决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要始终坚持“第一要务”,全力推动更快增长。各地各部门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对照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指标体系,重点突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增值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关键指标,推动我市经济走上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具有较高增长速度的发展之路。要全面梳理各项工作的进度、质量、问题、短板,科学做好运行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不断夯实金融支撑,努力补齐人力短板,强化细化为企服务。要结合实施强优企业培育等“三大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帮办、企业审批代办等制度,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投资创业热情。

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扩大有效投入。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精力放在抓项目抓投入上,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和攻坚力度。对竣工项目,要加快开展联合验收,及时抓好生产服务和入库等工作,确保项目快达标、快达产、快达效;对在建项目,要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确保全面达序时;对签约项目,要切实提高效率,加速做好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开工。要以坐不住、慢不得、输不起的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努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为长远发展提供强力后劲。要打好“乡情牌”“亲情牌”“发展牌”,尽最大努力促使信息线索转化为投资意向、投资意向转化为项目落地。要立足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广泛了解信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吃准吃透投资政策、市场惯例、行业行规,不断强化以商引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切实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始终坚持“高质发展”,全力提升质量效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要以深化河长制为抓手,推动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要抓好扬尘、散煤、尾气、废气的整治和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进一步提升固废处理能力和管控水平,适时启动垃圾分类,抓好重点地块修复,为发展赢得更大空间。要努力放大开放优势,着力做优标杆示范项目,用足用好开放平台载体,学习借鉴自贸区经验,不断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努力做好向西开放文章。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大科学装置、新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使创新成为港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