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

【连网】□ 周莹

近日,全球化妆品零售品牌———丝芙兰宣布将进入连云港。与此同时,雅诗兰黛也宣布将在连云港设立其第一个品牌专柜。早些时候,日本最大的化妆品品牌资生堂也进入港城。在短短两年时间,国内外知名的化妆品品牌纷纷在港城设立专柜,表明港城的商圈消费力和活跃度正在呈现上升趋势。

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有一段时间,因为港城商业发展水平不高,城市居民的消费力难以释放,到“外地买衣服”成为港城爱美女性的口头禅。随着电商经济兴起,商家看到了包括连云港在内的三四线城市强大的消费力,纷纷向这些城市伸出橄榄枝。我市商业体也主动出击,对接这些亟待释放的消费力,从而推动了港城商业的繁荣。

着力扩大消费规模,释放群众的消费力。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将其新店扩张计划下放,我市也要因地制宜制定城市商圈发展计划,鼓励商业体主动承接机遇,不断满足群众对新晋品牌的个性化需求。要积极促进群众的汽车、家电消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新经济、新品牌、新诉求的消费需求。要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鼓励影院、百货、超市主动向农村市场扩容,支持优质消费品下乡,满足农民对优质生活用品的需求。

贯彻落实国家促进消费政策,着力提高港城消费能力。今天,人民群众对消费的需求已经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这就要求我市相关部门要统筹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消费需求。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切实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落实好健康、养老、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强群众消费的信心。

要着力改善城市的消费环境,建立诚信公平的消费氛围。加大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完善消费后评价体系,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做好相关节日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加强生活必需品和重要商品市场监测,强化组织调度和产销对接,发挥好储备吞吐作用,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