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健康中国行必将点燃全民健康的明灯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将组织实施15项专项行动,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延长健康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新时代的中国,健康生活已经融入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特别是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后,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国家层面制定《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健康生活追求的热切关注,体现了国家未来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是真正的惠民大工程。

健康中国行,政府引导的健康措施必将越来越全面。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是健康生活的必要条件,内需、外需都是人民所需。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需要不断完善多方面的制度和体制,需要发展专业化的人才队伍,这是内在的软件条件;健康中国行动的实施还需要开展活动的公益场地,需要配套的医疗、健身等多方面的器材,这是外在的硬件条件。科学的规划,可持续性的发展,人民所需,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热切期盼的。

健康中国行,必将全面提高人民的健康意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虽然人民群众越来越注重自身健康的发展,但对于健康知识和健康预防等多方面内容还存在误区和空白。健康中国行动坚持“普及知识、提升素养,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预、完善服务,全民参与、共建共享”32字基本原则,条条想人民所想,在预防和控制,促进和指导方面必将逐步务实,抓住全民健康的主要问题,逐步开展行动,就能让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从自身找到切入点,增强健康基因,提升健康素养。

健康中国行,将是未来健康中国的指路明灯。健康中国行不是为了一个人的健康,也不是为了一群人的健康,而是为了一个国的健康。健康中国行动的逐步开展,关注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四类慢性病;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关注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等多方面内容,制定了124项主要指标,包括结果性指标、个人和社会倡导性指标、政府工作性指标。全面性和大局观是未来健康中国行动的发展方向,科学性和可行性将为健康中国行动保驾护航。

政府有行动,人民有信心,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开展必将会越来越融入人民,未来的健康中国梦,美丽中国梦都将变为现实。(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