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生工程要突出为民导向

【连网】□ 周莹

近日,市民广场地下通道的西南侧电梯再次“罢工”。每年集中力量办一批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是我市坚持了多年的老传统。那些如期兑现的民生实事,实实在在造福并温暖了千家万户,也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但是个别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存在一修再修、不断返工等现象,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做好民生工程,要坚持民生导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工程事关群众的切实关切,也关乎着地方政府的形象。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便民、利民、惠民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便民工程的建设实施,切实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实施民生工程时,不仅要关注路是否修好、管道是否铺好等工程指标,还要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考核指标。把老百姓所需所盼的民生项目做好做精,把好事办好办实。

做好民生工程,要有全局观。建设民生工程项目既有牵头部门,也有配合部门。在为群众办事上,各地各部门要作为一个整体,做到首接负责,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困难。要落实好共治,引导好社会预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要加强科学决策,做好统筹,控制成本,学会少花钱多办事。要抓好制度建设,实施项目既要建设好也要管理维护好,形成制度、标准、规范,引导大众珍惜公共资源,巩固为民办好事的成效。

做好民生工程,要坚持在短板上发力。做好民生工程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欢迎的事情、身边的事情做起,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城市管理的细节入手,不断提高城市的公共供给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行得顺畅、住得惬意、病得无惧、老得无忧”。要在着力解决普遍性问题的同时,关注小众的、个别群体的难点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守好社会底线。要把实事项目做细,细化到行业、细化到人,针对不同群体制定针对性更强的政策,真正发挥政府工作普惠性、保基本的作用。

衡量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实不实,归根结底就是要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没有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持之以恒,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