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亮徽”,让共产党员身份更“出彩”

“我是党员,看我的。”

如今,走在神州大地上,随处可见,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在创业创新服务群众中建功立业,茫茫人海中佩戴党徽党员的身影已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鲜红的党徽佩戴在胸口,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鞭策。亮出来,更能体现一名党员的自信与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无视敌人的威逼利诱,选择慷慨赴死,用生命擦亮共产党员这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我是党员让我来”。和平时期,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第一线,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铮铮誓言。

敢于“亮徽”,叫响我是党员,并以实际行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许。不同于革命战争年代,今天的党员不需隐藏身份。但党员敢于“亮徽”仍需要勇气和担当。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员佩戴党徽自觉性依然不高,一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上岗的党员在工作时不佩戴党徽也经常出现。至于在八小时之外佩戴党徽,把党员身份亮出来的党员更是凤毛麟角,少之有少。

探究少数党员不敢“亮徽”,喜欢“隐姓埋名”或“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原因,一是党性修养不足,“不忘初心”的信念不够坚定,觉得不好意思,生怕遇上熟人时难为情,怕群众说自己在装模作样,或者从内心里就有抵触情绪,觉得组织要求党员佩戴党徽纯粹是多此一举,麻烦,根本没有必要。二是带头示范不强,怕佩戴党徽,被群众一眼就能认出自己是党员,在群众利益受损的时候不敢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他们。三是心存杂念,有吃拿卡要等腐败行为,不习惯佩戴党徽,甚至不愿不想佩戴党徽,怕群众监督。

党徽是党员形象的展示,是党员责任的提醒。每一名党员都要以佩戴党徽为荣,一名党员,倘若连自己的党员身份都不认同、不在意,“合格”二字势必无从谈起。做合格党员就要增强身份自信。戴党徽应视为党员的“规定动作”。

风雨如磐不动摇,一往无前心不改。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国展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题中应有之意。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尤其需要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每一名党员火红的初心和强烈的使命意识,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敢于“亮徽”、勇于“亮徽”,不仅要在工作场合,党章规定必须佩带的场合敢于亮,更要在八小时之外勇于亮,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要敢亮出党员身份。将自己放在聚光灯下,主动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自己的尺子、改进自己的标准,以他律促自律,“倒逼”党员不断修身正己,更好地树立起模范形象, 要在面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勇于制止;在急难险重的危急关头,能冲锋在前,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榜样和标兵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党徽,党旗增光添彩。

“亮徽”戴出的是身份,亮出的是担当和责任,接受的是监督,赢得的是赞许和信任。(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