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擦亮党员身份,助力乡村发展

【连网】本次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孙飞提出:“生态和经济是特色田园乡村成功密码。”作为人大代表,孙飞日常工作中的职务是沈高镇团委副书记、河横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在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方面,孙飞很有发言权。因为,他所在的泰州市沈高镇河横村,被称作“水乡明珠”,在“生态+经济”模式的助推下,河横村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成为江苏省乡村发展的“领头羊”。

河横村的成功,离不开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也离不开像孙飞这样的基层党员的带动作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的乡村振兴故事,也是党建引领的鲜活案列,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该村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坚持“听民声、汇民智、重民意”的工作理念,在建设规划过程中充分听取村民诉求,党员带头组织村民充分发表意见,参与集体决策,确保规划符合村民意愿。2020年顺利通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评估,街道乡村振兴也更上一层台阶,踏上新征程。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员是人民的领路者和守护者,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基层党员更是功不可没,他们需要身兼数职,充分发挥作用。

基层党员应作桥梁。基层党员相较于普通民众而言,对党中央下达的各项政策、精神的了解更为全面、深入;而相较于中高层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又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所需。故而,基层党员应该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之间信息的上传下达,助力政策的落实。就像本次江苏人大代表孙飞,他之所以能够提出“生态+经济”的乡村发展模式,是将政策融合于实践的产物,是党员发挥桥梁作用的外显。

基层党员应作黏合剂。中国是一个超级大国,中国的乡村也是一个超级宽广而复杂的大世界。而“大”这个特点可以是长处,也可能是缺陷。如果我们不能使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大”就是分歧,是内耗,是发展的阻力;反之,当基层党员成为黏合剂,让村民与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高度凝聚,“大”就是气势,是内动力,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乡村发展中,党员要为村民树立统一的目标,帮助村民调和矛盾,使利益分配更为合理,从而起到黏合剂作用,让中国的“大”乡村,取得“大”成就,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基层党员应作向导。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性的政党,党员也普遍具有前瞻性。而中国乡村的发展,没有现成的可借鉴的经验,必须秉承“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的原则,“摸着石头过河”。基层党员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走一步看三步,对乡村的未来发展做出统筹的、精准的评估,树立正确的方向,以身作则、砥砺前行,以此来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做好乡村建设。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近年来,江苏在乡村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乡村振兴”之路的前沿,这其中离不开基层党员的努力。未来,我们基层党员要继续“身兼数职”,甘为桥梁、黏合剂与向导,共同助力乡村发展。(关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