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暑假让孩子轻松点吧

【连网】□ 庄婷婷

暑假将至,本该是孩子们放松的好时光,但是笔者发现,周围不少家长已经开始给孩子报各种暑期班,各类培训机构的招生广告也是铺天盖地。笔者一位朋友给自己二年级的孩子报了五个暑期培训班,包括英语、数学、作文、小主持人和跆拳道,花费不菲不说,孩子一周有6天要上课,比上学还累。

当下,培训班俨然已经成了暑假的“标配”。“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这是很多家长集体焦虑的根源。一方面,一个孩子,一天到晚不是在培训班听课刷题,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另一方面,家长也是苦不堪言,每天疲于奔命地接送,还要负担“天价”培训费。

笔者在连续几年高考采访中发现,每年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在分享学习心得时,不止一个人说道,从来没参加过什么培训班,“主要还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利用好课堂的45分钟,同时要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一定要提高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除了天赋异禀,只能说这些学生的自律和自主学习能力是极强的,而一般人缺乏的恰恰是这种自主学习能力,这种能力需要自小潜移默化地培养,不是上培训班就能解决的。

此外,送孩子上培训班,从本质上来说,也是部分家长甩脱“负担”的选择,既想孩子好,又想省事,花点钱交给培训班吧。可是,如今的培训班良莠不齐,甚至会出现故意延长课时的情况,比如明明一个课时能讲完,偏偏要拉长到两个课时以方便收费,结果反而会让孩子养成拖拖拉拉的学习习惯。

一位资深老师曾经说过,对孩子特别是低年级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不是急于接受各种知识。家长们咬紧牙关将孩子送进各种昂贵的培训班,孩子所学的主要是应付考试,所以许多孩子拥有很多知识,懂得很多解题技巧,却缺乏自主创新的能力。

所以,暑假让孩子轻松一点不好吗?少一点焦虑,少报几个班,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这个世界。还有,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和焦虑强加到孩子身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