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落实政策红利 增强企业信心

【连网】□ 周 莹

今年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这些政策直面企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为企业送上了温暖的“发展礼包”。这些政策的出台充分显示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视和关心,表明了中央、省委省政府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和力度。当前,我市要坚决落实落地相关的政策红利,将政策红利变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机遇,促进更多的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落实政策红利,要做好宣传工作。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源泉。连云港要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尤其需要一批“大而强”“小而优”的行业领军企业、单打冠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要通过政策宣传,帮助更多的连云港企业消化、理解政策红利的内涵,打通政策服务的“关键一环”。要培养一支政策“宣传员”“解说员”队伍,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专业性强的政策通俗起来,破解政策“看不见”“摸不着”“够不到”的尴尬,让更多企业知道通过什么途径享受政策红利利好。要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政策信息一站式服务,推动更多政策利好尽快变为发展利好。

落实政策红利,要做好细节文章。细节是考验地方政府落实政策红利的关键所在。企业发展的“关键细节”,既是政策效能的直观表现,也考验着行政服务部门的管理水平、责任担当。无论是简化审批流程,还是减少审批时间,这些看来很小的“细节”问题,可能会是直接关系企业发展的大事。相关县区、部门应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抓好政策落地的每一个细节,将国家、省、市的宏观政策红利,落实到为企业服务的每一件关键“小事”,确保企业切实感受到政策红利的“好处”,不断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落实政策红利,要做好落地文章。政策红利大多数是宏观层面的政策,相关县区、部门必须要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以保障这些政策落地落实。要发挥“店小二”的服务精神,根据地方、园区、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企一策”,确保政策红利执行的科学性高、针对性强。要实事求是进行前期调研和“考核评估”,确保宏观政策“精准滴灌”到每一个有需求的企业。要打通政策实施的制度性障碍,确保政策快速抵达“需求端”。在推进政策的时候,应大胆地实施制度性创新,促进政策红利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要积极地打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放大政策红利的影响面,进一步增强其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实效。

好风凭借力。当前,我市各县区、各部门要打好降成本、优环境政策的“组合拳”,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助推更多企业借助政策红利实现转型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