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广“候补购票”打开出行方便路

【连网】□ 赵芳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5月23日《苍梧晚报》)

热点线路火车票在节假日一票难求,一直是不少铁路旅客心中之痛。原因之一是,退票、余票往往被各种抢票软件抢走。对此,2018年12月27日开始,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了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这一服务的推出,有效缓解了繁忙线路抢票难题,提升了春运出行体验。而今,“候补购票”从试点扩广到所有旅客列车,这一波红利来得更宽广,自然为民心所盼。

推广“候补购票”,为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有了“候补购票”,售票系统会自动“抢票”,旅客不需要死守电脑,也不需要往返车站,提高了购票效率。这一举措以最人性的方式,满足需要购票旅客的刚性需求,让更多人享有出行的便利。

推广“候补购票”,有助于营造公平的购票环境。每年春运及各大小长假期间,面对各种各样的抢票软件,加价“抢票”已成为旅客购票的无奈之举。更有一些“黄牛”铤而走险,非法倒票,从中获取利益。“候补购票”必须遵守实名制等相关规定,是铁路部门推出的免费服务,相比“黄牛”不仅更实惠,而且更有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候补购票”成功率优于抢票软件。这一举措不仅改善旅客购票体验,而且从另一方面来说,保护了旅客的隐私,有助于营造公平有序安全的购票环境。

推广“候补购票”,为美好出行添助力。“候补购票”的全面推广是旅客和铁路双赢的良方,这一服务的推出,不仅能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购票服务,也有利于铁路部门及时掌握旅客实际购票需求,更加科学地组织列车开行,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让有限运力得到更充分利用,让旅客购票有更好体验,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优质服务无止境的殷殷初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