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齐建亚洲文明乐园,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5月15日,万众瞩目期待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亚洲47个国家代表与会,实现了对亚洲国家的全覆盖。

本次大会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亚洲文化自信,促进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和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就提出召开文明对话大会的倡议,得到亚洲各国广泛响应。

文明在交流中得到绽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纵观人类发展几千年历史长河,那些野蛮的、落后的,激进的文明终究一步步走向没落,直至消亡,璀璨的文明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在碰撞中争鸣,迸发出智慧般的光芒。文明不是一成不变故步自封,文明需要交流,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得到沉淀与厚积,在交流互鉴中得到净化与发展、在交流互鉴中得到绽放与结果。纯洁、高尚的文明如孩提初心般纯洁,如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般纯粹。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美好夙愿和真诚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要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文明交流对话是彼此敞开怀抱,坦诚相见,互通有无;同时积极面对各自所面临的各种“难题”,如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环境污染等问题,携手共创,同心同德,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交流过程中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同心圆”,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

亚洲是文明交流的乐园,前景广阔,硕果累累。“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是中国和亚洲邻国的共同事业。在中国周边的25个亚洲国家中,有22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伊朗德伊高铁和德马铁路电气化升级、中缅油气管道、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亚洲贫困地区迅速缩小;文化地域旅游更加融合;科技创新互动更加频繁……

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万世不拔。亚洲文明在对话中交流互动,在实践中齐头并进,必将与中国一道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