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坚定不移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连网】□ 王文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伴随着港城推进绿色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化工产业转型已迫在眉睫。为此,近日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果断决策,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常委会关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和省委娄书记调研讲话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放眼全市发展大局,化工一直是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毫无疑问,化工产业为我市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然而,当经济社会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这个产业迫切需要在新理念引领下,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新提升。而转型,必定会有阵痛,会有眼前、局部的牺牲,但换来的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长远、更加美好的未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人民群众更幸福的连云港,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和使命。

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意志如铁,决心如磐。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是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效果上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具体行动,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生动实践。我市要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标准,不折不扣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统筹兼顾好安全环保整治与化工产业转型的关系,真正跳出与新思想不符合的发展“路径依赖”、摆脱与高质量不适应的产业“低端锁定”,切切实实走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

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勇于舍弃,义无反顾。只有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才会给港城未来发展赢得广阔空间。化工是重要基础性产业,也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要历史全面辩证地看待化工产业,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要按照“环保安全、工艺装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对存量化工企业和重污染项目全面“回头看”、坚决整改提升,大力建设以徐圩新区为龙头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必须立于恒心、拼于毅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能希求一时之策、短时之功赢得全面彻底的胜利,必须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牢牢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我市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关口前移,狠抓源头管理,切实提高管控水平。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相关审批权限管理,加快补齐各类基础设施短板。要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和特殊岗位人员的培训和监管力度,为高水平监管提供坚强保障。要通过共同努力使得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