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文明创建书写港城高质发展新篇章

【连网】 □ 庄婷婷

今年是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的“大突破”之年,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奋战之年、攻坚之年,更是这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突破之年、决胜之年。在前不久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议上,市委书记项雪龙指出,要狠抓关键、对标补短,形成纵深推进的强劲态势,向着明年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

创建文明城市,要造浓创建氛围,引导全民参与。要强化宣传发动,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让文明城市创建在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等场所随处可见、成为风景。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引导者、创建工作的先行者。要搭建起市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创建平台,组织开展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餐桌等社会风尚行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引导群众更好地融入文明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要对标补短,实现全面达标。要抓好“硬件”建设,补齐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中存在的短板,比如城市公用设施、消防安全设施、无障碍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存在的不足。要抓好“软件”管理,对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区卫生、氛围营造、诚信建设等工作,要落实举措、解决问题;对已经达标、具有一定优势的项目,比如政务环境、城市绿化、全民阅读、城乡共建等,要认真巩固、不断提升。要抓好“亮点”打造,不断打造有影响、有特色、有亮点的创建品牌,在每个领域、每个类别分别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建示范点,推动文明创建从点上的“一枝独秀”到面上的铺天盖地。

创建文明城市,要狠抓重点难点,推动全线突破。创建工作中要着眼重点难点薄弱点,以问题为导向,下功夫全力突破。要整治突出问题,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的日常保洁等文明创建中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彻底改变面貌。要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针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养犬不文明、乱画乱张贴等不文明现象,进一步严格管理、严肃查处。要建立长效机制,把阶段性创建与长效性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每一项工作,要做到有人做、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机制的建立健全。要养成文明素质,扎实开展文明行为的推广普及,引导市民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并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讲好连云港故事,展现连云港风采,擦亮“山海港城、美德之城”品牌,有力引领和助推文明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要协同联动,强化全域共创。县级层面要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强化组织、加大投入、狠抓推进,确保迎头赶上、争先进位,为创建工作多挑担子、多做贡献。镇村两级要顺应创建标准变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镇、文明村、文明户、文明集市等创评活动,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夯实文明根基。要落实好挂钩社区联动共建制度,发挥好社区和共建单位合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创建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