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教师的最高追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26处提到“教育”,3月3日至3月12日8时,涉及“职业教育”的新闻报道24614篇、微信文章50053篇;涉及“乡村教育”的新闻报道2080篇、微信文章3219篇;涉及“学前教育”的新闻报道16528篇、微信文章43610篇。

从江苏省两会到全国两会,教育都是热门话题。可以说,教师在教育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离不开教师的无私奉献。避开教师谈教育,犹如高射炮打蚊子——空对空。

端平一碗水,无怨无悔。教育公平有制度方面、形式方面的公平,还有更深的含义,那就是教师内心的公平。孔子曾经讲有教无类,寓意教师深怀大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把教学工作当成伟大的事业,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在爱的氛围中成长的阳光雨露。连云港市黑林镇中心小学教师柏纪荣,扎根山区教书育人30多年,成为省级重大典型、“江苏最美人物”。那些扎根山区、农村、海岛等基层的教师,以我不坚守谁坚守的责任担当,撞到南墙不回头,很多连这样的荣誉也无缘,但他们无怨无悔,初心不改,公平高质量教育的大厦高耸入云,靠得是这样坚牢的基础。

连累一家人,在所不辞。教书是良心活,全凭身入心入。老师不是孤家寡人,也有家庭和孩子。就所有优秀教师而言,其成功都离不开家庭和亲人的鼎力支持。河南卧牛山教师张玉滚在学校需要面前,以妻子如果不辞去城里的工作就离婚,“要挟”她去给学生做饭。17年坚守,愧对家人,但大山里学子走到省城、走到京城,这是最大的回报。山外世界喧嚣繁华,金钱物质诱惑,谁都不能置之度外,一家人吃辛受苦,相濡以沫,教书育人,这就是大爱的力量。

点亮一盏灯,尽心竭力。教育的本质是爱。柏纪荣曾饱含深情地说:“教师就是爱的使者,我要用一生的爱呵护学生成长。”毫无疑问,追求理想,感恩社会,钻研业务,实现自身价值,体现在日常对孩子爱的教育上。教师培养出国家栋梁当然可喜可贺,如果让贫穷、自卑的学生走出自己的阴影,变得阳光了,不也值得大书特书吗?教书育人,靠得是人格魅力、爱心传递、理想抱负。能帮孩子圆梦,还有比这更幸福、更有意义吗?

“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老师的最高境界。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需要大爱无垠的奉献精神,需要升华生命的价值担当,老师的意义正在于此。(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