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展现开放自信形象 持续发出“中国声音”

今年全国两会将继续开设“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列席大会的国务院部门和“两高”负责人将现身回应社会关切,代表委员话民生、谈成就、展风采。直面媒体镜头,积极反映国家一年以来的发展成就,不回避矛盾困难,通过国内外媒体展现当下中国的稳定发展和开放自信形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已全部挂牌,新的国家部门掌门人将全新亮相,对我国今年其相关领域指出具体工作方向,需要牢牢抓住话语权,积极回应国内社会关切,同时也回应国际社会关注。一个国家失去话语权就等于失去了在国际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失去了保障国家利益与安全的一道举足轻重的屏障。近代晚清失去话语权,国家割地赔款,任人宰割,屈辱历史历历在目。

从传播学上看,“话语权”就是说话权,即引导舆论的权利。话语权掌握在谁手里,决定了社会舆论的走向。它包括两大要素:一是你站的位置足够鲜艳,大家都能看到你;二是你的声音足够响亮,大家都能听到你的话。经过70年发展,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名副其实的大国,对世界发展贡献率已达30%,至此我国两会不仅仅是自己的“两会”,也是世界关注的“两会”,我国两会涉及议题审定,关乎影响世界未来发展走向。我国召开“两会”,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踊跃,在小组讨论、答记者问、随机采访等各种传播渠道响亮发出“中国声音”,尤其发挥好“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传播渠道,通过3000多名中外记者文字和镜头,展现出中国底气、中国气派、中国风采。

当前,“中国声音”在国际社会强度持续扩大,但与中国国际地位还远不相称。近年来,全球关注“两会”热度不断提升,代表委员们参加两会直面全球媒体,代表全国人民参政议政,行使国家管理权和决策权,为实现国家伟大复兴竭力献计献策,也同时增强“中国声音”在世界上传播的深度、宽度和力度,抢占了媒体关注高地,获取舆论引导“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起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杨世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