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空气质量监测覆盖镇街点赞

【连网】□ 李耀华

去年,在市区50个乡镇或街道建设了空气质量监测设施,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所有乡镇、街道PM2.5监测能力全覆盖。不久前,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相关镇街空气质量排名,指出后进乡镇污染物产生的原因,并要求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内源污染管控,切实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此举意义非同寻常,空气质量监测覆盖镇街,相关做法无疑值得点赞。

每天呼吸更清新的空气,是全市上下共同的愿望,千方百计提升空气质量,也是职能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持续追求的目标。对市区镇街空气质量实行监测,不仅有助于促进主城区整体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的建立,其监测末梢向乡镇街道一级辐射,更体现了这项工作在向更纵深推进。近年来,港城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清新的“港城蓝”越来越蓝。这充分说明,我市近年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依托乡镇街道一级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建设,有利于落实地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尤其有助于推动乡镇街道基层管理部门加大治气工作力度,改善当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营造全民关心空气质量的良好氛围,扎扎实实打好港城“蓝天保卫战”。建立乡镇街道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实时上传监测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反映更小单元的环境空气质量,反映其变化规律。及时公布乡镇街道空气质量排名,有利于污染防治,督促基层单位作出整改,也提升了区域环境监测和环境保护信息化水平,为生态宜居港城建设提供精准的数据保障。

空气质量监测覆盖市区各乡镇和街道,归功于我市大气环境监测体量的持续扩大,环境监测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当然,覆盖各镇街的大气环境监测网不仅是为了让人们更了解空气质量,还是用来观察污染物变化及污染治理效果的一种重要手段。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决定了相应的需求,大气环境监测控网的全面铺开,将为港城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