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企业“轻装上阵” 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据江苏省政府网站消息:2018年江苏省级财政全面落实国家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意见和财政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全面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近90亿元。

税费负担是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最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问题,一直在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去年,国家在落实好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下调了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企业期末留抵税额,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又出台了新的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政策,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3万亿元。

企业兴则经济强,高质量发展尤需唱响企业发展主旋律,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帮助小微企业赢得“大未来”,不仅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通过各项财税、金融扶持政策,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同时更要减税降费,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江苏作为经济强省,近年来在做好财政、金融等扶持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更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优惠政策,将减税降费的“红包”及时送到了企业主的心坎上,有力促进了企业蓄势创新、转型升级。近日,江苏又出台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越冬迎春”,经测算,仅落实四项减税政策预计将为全省小微企业减负180亿元以上,将有超过90%的小微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其中99%为民营企业。

风强展技艺,风顺好行船。“低成本”是企业发展题中的应有之义,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实到实处,是检验各级政府是否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的“试金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可见,减税降费成为各地促进企业发展的又一“硬举措。”可见,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江苏省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更应该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减税降费的引领者、践行者、推动者;也只有这样,江苏高质量发展才会动力十足,在全国高质量发展最前列方阵中,江苏步伐才会更加有力、身影才会更加靓丽,江苏自然就能收获到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别样风景”。(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