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市民纳入公积金保障范围折射制度进步

【连网】□ 王怀诗

日前,据连网报道,今年我市将新增公积金缴存职工4万人。其中,非全日制工作的进城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新市民群体将成为关注重点,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这对于新市民群体来说,无疑是个让人闻之欣喜的好消息。我市对新市民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探索,也反映出公积金制度在不断进步。

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等特点,其初衷主要是为改善中低收入阶层住房条件,解决广大工薪阶层买房难问题。随着新型城镇化日益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城市,成为“新市民”,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添砖加瓦,他们理应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

可是长期以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对象一直是行政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新市民群体却无法缴纳公积金,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也成了无法实现的梦想。如何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让公积金制度的“阳光”照耀到新市民群体,尤其是有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自由职业者群体,成了当前公积金部门亟须解决的问题。

此次我市探索建立新市民公积金制度,犹如让新市民群体吃了“定心丸”,可以尽情憧憬今后住有所居的美好生活。当然,新市民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存在着与一般缴存职工不一样的特点,比如工作流动性比较强等,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探索建立新市民公积金制度时,尽量从多方面考虑,为其“量身定制”一套兼具实惠与实用性的政策,并强化异地转移平台建设,增强公积金政策对新市民群体的吸引力。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尽可能地为新市民群体提供靠前服务和保姆式服务,减少新市民办理相关业务的跑腿次数,有效提升服务效率。

常言道,安居才能乐业。随着新市民纳入公积金保障范围被提上日程,期待今后还会有越来越多“接地气”的举措,让公积金制度真正惠及更多新市民群体,让他们能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新型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红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