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力形成全社会尊企爱企助企浓厚氛围———一论加快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连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企业是“生力军”、是“创造者”。新春的港城大地,处处涌动着大干快上、奋斗追梦的滚滚热潮。春节后上班首日,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表彰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顶格”隆重表彰了8名功勋企业家和27名优秀企业家。随后,书记、市长等领导同志又第一时间深入各类企业,密集调研节后生产运行情况,为企业现场办公、鼓劲加油。这些行动,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诚、主动、零距离地为企业服务,大力形成全社会尊企爱企助企浓厚氛围,强有力地推动企业加快做大做强。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财富创造主体、社会就业主体,是地方发展、群众致富、社会和谐不可缺的“顶梁柱”。我市恒瑞、康缘、天晴、豪森等医药企业,在全国打响了“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品牌和美誉,并以超过30%的增速,引领全市较快增长。港口、城建、金融等领域的国企“八大集团”,有力承载了从国家战略到“市域课题”等一系列使命任务,是城市发展当之无愧的“压舱石”。日出东方1999年成立、2009年率先产销量破百万台、2012年A股上市,目前已成为我市乃至我省“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天马网络是国内签约国际运动品牌最多的公司之一,年经济规模达25亿元,2018年“双11”当天销售3亿元,在各电商平台运动品类销售业绩连续10年名列前三,不断孕育着港城电商的梦想与未来。还有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吸纳了大部分的社会就业人群,承载着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希望。发展“大突破”,企业要有“大作为”。尊重企业就是尊重群众、尊重劳动,爱护企业就是爱护生产力、爱护创造力,帮助企业就是帮助发展、帮助自己,全社会尊企爱企助企的良好氛围,一定要浓厚起来、蔚然成风。

尊企爱企助企,首先在机关、关键看干部。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做到既“亲”又“清”,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上提高尊重企业的思想认识、在感情上拉近爱护企业的心理距离、在工作上履行帮助企业的职责义务,切实给全社会放好样子、当好表率。

尊企爱企助企,重在树导向、关键看行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企业为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宣传企业家精神及其重要作用,着力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营商意识,引导形成尊崇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引导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向企业和企业职工倾斜配置。

尊企爱企助企,必须成风俗、关键看定力。亲商、安商,是成风化俗的长期过程,需点滴养成、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切实推动尊企爱企助企成为城市的文化基因,成为社会的文化认同,成为每个连云港人的文化自觉,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激发深层动力、提供持久保障!

(本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