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让传统文化积厚行远

【连网】又到元宵节了,猜灯谜、赏花灯、踩高跷、舞狮子的队伍在全国各地活跃起来了。春寒尚料峭,却也挡不住节日的喜庆,大街小巷有如民国竹枝词里“银烛影中明月下,相逢俱是踏灯人”写的那般热闹。

“元”即为开始,“宵”为夜,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又称“上元节”。今年元宵节,故宫将首开夜场,迎“上元之夜”,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将在古城墙上闪耀展示;南京夫子庙景区迎来大批市民和游客,乘画坊游秦淮河、感受明清科举文化,年味儿十足……灯火如昼,星月如画,游人如织,繁多的灯彩和火热的景象,恰是民俗事象的生动注脚,也是文化中国的现代写照。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开始,直到正月十五闹了元宵过了大年,漫长的春节历经“备年”“过年”“贺年”三部曲乐章,如同历史长河中萦绕的一份牵挂、一种维系,任凭时代更迭始终根植于这块土地,绵延千年,融汇繁衍。“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喜庆热闹,“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脉脉相思,“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的人潮涌动……历史沉香,文化风华,就像参天的古树,任时光的年轮一圈一圈绕上,任文明的厚度一层一层积淀。

与此同时,优秀的传统文化离不开契合时代的需求,与时代发展同步。“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这样强调。多做优秀文化交流传承的“加法”,保留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和民俗文化,让传统节日中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群众提供精神指引。摈弃文化粗放式的发展旧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与时俱进的思想“浇灌”这片“精神原乡”,才能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文化家底”。

舌尖上元宵的甜味,灯会上热闹的场面,化开了,就是中华文化的刻度。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我们在缤纷的光影里与传统文化“对话”,文化的精髓也在一年年元宵节的欢乐中被传承延续。(阎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