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闹出别样风情

元宵节在向我们招手!作为我国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元宵节与春节注重“阖家团聚”有联系亦有区别,更注重“普天同庆”,“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其热闹程度堪称新年结束的“狂欢节”。

在万物复苏的春天,走出室外赏花灯、猜灯谜、逛庙会,历久不衰。童谣云:十一嚷喳喳,十二搭灯棚,十三人开灯,十四灯正明,十五行月半,十六人完灯。闹是亘古不变的主题,也是与时俱进的仪式。

闹中增添亲情。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很多与吃有关,如吃饺子、月饼、粽子都有多重特别的含义,在元宵节吃汤圆亦如此。国人历来重情重义,感情丰富,特别在节日时更加敏感。“闹元宵,月正圆,闽台同胞心相依,扶老携幼返故里,了却两岸长相思。”表达了两岸亲人相思相亲的真挚情感。汤圆、圆月、团圆三个直观、抽象的意象,承载了对亲人亲友的思念,萌发于心,出之于口,行之于文。就这个角度而言,既有个性化、私密性特点,又有大众化、共同性特点。由家人团圆,到民族团圆、国家团圆,怎一个“情”字了得!

闹中长进知识。知识与文化有着难分难解的关系。元宵节文化历史悠久,赏花灯、猜谜语、踩高跷、逛庙会,与文体等密切相关,既有一般人参与的项目,又有文化人参与的项目。比如猜灯谜、赋诗填词、撰联等,需要较高的文化知识。自古以来留下了极为丰富的诗词楹联和灯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也使元宵节活动不断出新。连云港连续25年举办元宵诗会,传承中华诗词传统文化知识,提高了元宵节的文化品位。同样,其他的活动也增加了人们的文体、民俗等文化知识积累,更深层次地感受元宵佳节的美好。

闹中放松身心。新春之后闹元宵,告别“年”的吸引,迅速进入角色,一身轻松、心无旁骛地投入正常工作。“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今天的火树银花不夜天更胜一筹,新科技既达到了以往燃放焰火的效果,又生态环保。古代的元宵节是变相的“情人节”,这一功能早已不再,青年的交往圈子由地方到国内外,方式由面谈到微信视频,可谓身处天涯,心在咫尺。可赏花灯、逛庙会的娱乐身心功能魅力不减,与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相媲美的元宵晚会,古代难以企及,更加激发人们的无限向往和憧憬。

正月十五闹元宵。一个闹字,从古至今;一个闹字,妙趣横生;一个闹字,文武兼备;一个闹字,赏心悦目;一个闹字,春色无边。闹出别样风情,闹出时代温度。(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