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候鸟还需“网罗”更多力量

【连网】□ 徐黎一

就在前几天,港城爱鸟志愿者在花果山放生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雀鹰。笔者了解到,这只雀鹰是被捕鸟网捉住的,市民发现后报警求助,后民警带着志愿者将其成功救助。

如果没有这一系列相关人员的努力救助,可能这只雀鹰再也不能回归大自然了。事实上,由于很多人对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等相关知识的欠缺,很多候鸟并没有这只被放飞的雀鹰那般幸运。

笔者认为,保护候鸟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首先应当让更多人了解候鸟及其迁徙的意义。当下,正是北方候鸟在连越冬的时刻,因此有着森林、湿地等丰富生态资源的港城成了候鸟们乐于栖息的重要目的地。候鸟乐来港城,证明了港城的生态本底优越,同时,它们的到来对于某个地区乃至整个自然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更多人了解这样的知识,了解保护候鸟就是在保护自己身边的环境,保护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家园,才能自觉自愿加入到志愿保护的队伍中来,从而阻止乱捕乱猎。

其次,“网罗”更多力量参与到保护候鸟的工作中来,才能将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到位。目前,多个国际组织、国家都已经立法来保护这些生灵。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非法捕捉、贩卖20只以上野生鸟类就构成刑事犯罪,50只以上的案件是重大案件,100只以上属特大案件。现实生活中,即便人们意识到候鸟需要保护,但仍有一些人并未认识到捕杀、交易等行为都属于违法犯罪。要知道,从下网捕杀,到交易,再到最终的产品,有组织的犯罪行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突破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对于彻底瓦解这些犯罪组织都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再者,需要创新宣传方法。事实上,此次成功救助雀鹰再次证明人多力量大,证明人们保护候鸟的意识在不断提升,但仍需呼唤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候鸟行动中来。最近,鄱阳湖保护区工作人员以保护候鸟为主要内容,现场撰写春联赠送给保护区的村民,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候鸟保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在宣传保护的同时,是否也该创新方式,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法,让保护候鸟的重要性能够深入人心,获得更多人的支持,让更多的候鸟来到港城自由飞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