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新的一年,港城百姓将享有哪些政策红利,得到哪些实惠?在昨日开幕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备受关注的《2019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正式出炉。这些民生实事从百姓最关注的方面入手,涉及十大重点领域,让群众共享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据1月9日《连云港日报》报道)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连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2019年连云港50件重点民生实事”在市“两会”上新鲜出炉,给人以“亮点多”“有分量”“实实在在”的突出印象,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关切点和兴奋点。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体现出深厚的为民情怀。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千万贫困家庭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环保制度日益完善,为老百姓守护“绿水青山的幸福”;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收入、就业、教育等民生领域新政频出……大河有水小河满,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公共福利保障程度,必须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把财富蛋糕越做越大。

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发展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2018年,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瞄准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如今的愉悦感,都是曾经的痛感;痛点消除的过程,正是改革推进、民生改善的过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就能找到最难解的民生“疙瘩”,有的放矢、提高效率、注重实效,尽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改善民生的累累硕果。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现在我们正站在新起点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时期。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高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幸福指数。”

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的章法,有“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田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