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连网】□ 王文

岁末年尾,正是收获的季节,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正全力冲刺,打响全年“收官战”。港城大地,从南至北、由东到西,正在演绎一个个创新创业创造的新传奇。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首战之年,全市上下要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目标,以落实为支撑,凝聚力量、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年度投资建设计划,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当前,我市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发展当口,稳增长,重大项目建设是当务之急;增后劲,重大项目建设乃长远之策。如何精准发力抓项目、夙兴夜寐促项目,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精神让项目建设快起来,是摆在全市各级面前的重大课题。

毋庸置疑,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项目意识,完善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效问责机制,重心向项目聚焦,人员向项目聚拢,工作向项目聚力,一门心思、一个声音、一致步调,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和制胜权。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重大项目建设慢一拍,就可能贻误良机;误一时,就可能影响全局。需要指出的是,一个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再到竣工投产,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这就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当好“店小二”和“急郎中”,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围绕“最简流程、最短时限、最优环境”的服务追求,真心实意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切实做到“围墙内的事帮着办,围墙外的事负责办”,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得到改善。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建一个项目就要成为一个亮点。因此而言,要按照“实施一批项目、建设一批精品”的目标,既注重精致精细,又追求高端智能,更突出安全环保,竭尽全力将每一个项目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

一诺千金,践诺有行。2018年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就结束了,各县区、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立下的“军令状”找差距,务必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务求明确责任加以解决。对在建项目,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要积极帮扶年内能够竣工投产的产业项目,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对未开工项目,要深入分析和研究存在的问题,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对于年内仍然不能开工的项目,坚决按照考核办法严肃问责。要精心谋划来年项目计划编制工作,谋划一批基础性、战略性、民生类的大项目好项目。

重大项目建设的战鼓阵阵催人急。只要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快”的理念,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项目建设,以攻坚克难的勇气破解项目难题,以善始善终的作风保障项目完成,就一定能让重大项目成为拉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