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宪法日”永驻心间

海安市教育系统组织通过开展“宪法小卫士”火炬传递、模拟法庭、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演讲、书写宪法板报、举行“宪法晨读”、召开宪法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通过庄严的意识,让学生充分感受宪法的尊严。 (据12月10日法润江苏网消息)

邦家欲辟康宁境,政教应先计一程。海安市教育系统在我省率先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次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旨在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信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卢梭有一句名言,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不是印在文本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过好每一个宪法日,让宪法从“文本”走进生活,要让宪法走进人们的生活,就必须创新。这次海安市教育系统设立的“宪法宣传周”,是普法宣传方式的创新。“宪法宣传周”的各类活动,不仅仅是一种宣传方式,一种氛围的营造,更是法治理念在人们思想上的传播与心中的接受,这本身也是宪法实施的一种具体表现。以今年海安市教育系统的首个“宪法宣传周”为例,江苏的宣传并不只是停留在“讲一讲”的表面,而是精准聚焦,致力于把宪法宣传“照亮”人心,让宪法从“文本”走进民众生活。具体来说,我省的宣传聚焦“关键人群”,即领导干部、青少年和基层社会公众。同时,海安市教育系统创新开展“宪法晨读”“ 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线上、线下的活动,这样的创新举措无疑易于被广大学生所接受、所欢迎,可以很好地让神圣的宪法入脑入心、走进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真正成为学生们的根本活动准则。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良好的宣传让宪法精神在我们心中不断成长,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落实到行动当中。从历史来看,我国宪法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国家长治久安;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这些成功的实践,启示我们要倍加珍惜公民遵守宪法的权力,进而更加自觉地做宪法的忠实尊崇者和坚定执行者。近年来,江苏在落实宪法上是扎实稳妥地全面贯彻执行——从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主题宪法实践活动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从开展在全省农村推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到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所有这些,不折不扣地把宪法贯彻到全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使得宪法之基在江苏愈加巩固,宪法之威牢固树立,宪法之效不断彰显。同时,也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从来治国凭圭臬,毕竟安邦靠经纶。毋容置疑,只有在心里树立“天天都是宪法日”的理念,才能让“宪法日”永驻心间,才能让宪法精神植根心底,法治信仰蓬勃生长。唯有此,迈向民族复兴的法治中国,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轨道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秋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