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e评40年 | 科学的春天春永驻

【连网】2018年7月以来,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吸引众多网民参与,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网评作品。网信江苏开设“e评40年”专题,持续展示获奖篇目,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创新实践风貌,展望江苏高质量发展图景,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奋进力量。

时光荏苒。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提出了“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战略决策,世人瞩目。当时我还是高中生,在作文《迎接科学的春天》中引用了邓小平愿做科技工作者的后勤部长的话,语文老师在班上当范文读给同学听,我暗自得意。一眨眼,已经40年了。

全国科学大会之所以引起国内外关注,是因为文革十年动乱,给科技事业造成了灭顶之灾。就江苏而言,最值得称道的是南京长江大桥,其它乏善可陈。所以,郭沫若手书的会标记忆犹新,会场悬挂横幅标语分别是“树雄心,立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和“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心声。

全国科学大会,是我国科学史上空前的盛会。对我国的科学技术与经济、改革与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从此,我国科技事业在十年动乱之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陈景润成为红极一时的新闻人物,《哥德巴赫猜想》因之洛阳纸贵。江苏是科教大省,科技事业越过沼泽,步入朝气蓬勃发展的正轨。

春天里,江苏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转变。从此,科技领域的改革开放起步,科技发展的气候形成,制约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打破,科研人员的能量得以释放。“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鼓足大家勇攀科学高峰的勇气。特别是2000年以来,每年一次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期召开。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荣获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江苏省今年共有54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继续位居全国省份第一。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向王泽山院士颁发了省配套奖励证书,省长吴政隆向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颁发了省配套奖励证书。可以说,在历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苏获奖都名列前茅。

春天里,江苏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次登场,物联网开始广泛应用于网络融合,以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扑面而来。全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呈现出既有高峰、又有高原的良好态势,科学研究和科技应用齐头并进。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召开,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成功召开,物联网发展形成了无锡、南京、苏州一体两翼的格局。2018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峰会在常州召开,各方大咖400余人,纵论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于此同时,徐工等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大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使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又快又好、如虎添翼。

春天里,江苏科技事业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快、“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的推进,江苏科技事业进入快速发展的窗口期。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应用两翼齐飞,与40年前相比,有了天壤之别。现在,南京长江不仅有多座大桥,还有过江隧道;上个世纪,曾是楼王的金陵饭店,今天成为“小弟弟”;高铁、互联网、5G……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20世纪如愿以偿后,又打开21世纪的崭新篇章。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技事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全面深化改革,科技界走在前面尤为重要。

不须迎向东郊去,春在千门万户中。万事开头难,全国科学大会具有破冰意义,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成就了花香果硕的金秋。40年后,江苏迎来了科学永远的春天,必定开创新的改革开放、春华秋实的锦绣前程!

(本文系“新时代新江苏——e评40年”网络评论大赛三等奖作品,作者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