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旧城改造应保护原地固有肌理

【连网】□ 李耀华

进入四季度,全市旧城改造推进空前提速,而与之配套的相关建设也明显加快。加快旧城改造,是产业结构变化与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此举顺应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潮流。不过,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在想方设法推动房屋征收之余,也应保护旧城所在地固有肌理,统筹安排后续建设及相应配套等,从而提升这座海港城市应有的城市品位。

加快旧城改造的目的是解决城市局部老化和结构失衡等问题,循序渐进地完善城市建筑和配套设施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市民对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正因如此,当前被征收户已趋于理性与配合,由此也形成了良性循环。但要想让各项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就必须综合考虑旧城改造的更多因素,对房屋土地征收问题,也应考虑原有土地附属物和后续建设问题。

老旧城区的长期存在,自有其必然的合理性,改造过程中保持其固有肌理,将新旧建筑统筹安排,并不会丧失城市的自然协调之美。在这方面,南城西大街征收就是很好的案例,这里的“六朝一条街”征而不拆,留作旅游开发之用,而在原地不远处建立新的商住兼备的凤凰新城,此举无疑值得借鉴。更多地块征收也应考虑旧城固有肌理问题。当然,保护旧城改造地块固有的东西,还包括地块附属物如绿化物等。说到被改造地块的绿化,就不能不提及海州光明小区和港利绿园。上述两小区此前均为工厂,地块改造过程中,两地大法桐等绿植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并成为新建小区绿化的一部分。类似举措同样值得借鉴。

从根本上说,城市居民是城市的主体,旧城改造的最终目的,是要营造一个适宜新老市民生活生产空间。因此,在旧城改造过程中,还宜吸收广大市民意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拆旧后未必都要搞房产项目,适度“留白”也未尝不可。如此改造才能稳扎稳打,一个生态宜居宜业新港城才会从理想逐步成为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