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绿色“双十一”需要群策群力

【连网】□ 周莹

这几天,大家的“双十一”包裹陆续到货。在快乐收货的同时,大家一定得提高环保意识,减少“双十一”废弃物,让疯狂“双十一”变为绿色“双十一”。

推动绿色包装,助力港城绿色“双十一”。今年,东海邮政管理局倡导区域内的水晶电商企业使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包装箱和胶带,减少污染浪费。其实,随着我市电商企业数量增加,港城应该进一步加强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的环保管控,让更多企业参与到绿色快递中来。当前,环保快递产品价格还比较高,这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电商企业对于绿色环保包装材料的认可度。为此,相关地方可以尝试从促进电商发展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经费补贴电商企业,让绿色包装被更多的企业接受并积极践行。此外,我市也可以通过行业自律,鼓励企业重复使用包装,建立包装材料回收体系等举措,打造电子商务绿色产业链,让绿色成为“双十一”的新底色。

推动新能源快递车辆使用,保护港城蓝天。数据显示,如今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我市最主要的空气污染源,对PM2.5的贡献率达29.9%。其中来自物流配送所产生的汽车尾气占比也颇高。目前,我市多家物流公司已经在日常配送中使用新能源电动车进行配送,尽量减少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下一步,我市应继续倡导绿色快递配送,通过大量投放和使用新能源配送车的方式,减少物流环节中的碳排放,促进运输车辆的节能减排,让港城绿色快递真正地成为物流配送的新潮流。

推动包裹“轻量化”,避免粗鲁配送。很多人都遇到过因为粗鲁配送而导致包裹内物品破损的问题。为了避免因为粗鲁配送而损害商品,大多数商家在包装商品的时候,还会给包裹裹上胶带,放上气膜袋、塑料袋等包装物。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外包装大部分被当作垃圾处理,而这些包装物主要材料为聚氯乙烯,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为此,我市应在行业内倡导文明配送,让鼓鼓的包裹“轻量化”。这不仅可以减少电商企业的包装成本,而且可以减少包装材料对环境的污染。而我们每一个消费者也要积极地践行“轻量化”包装理念,减少包裹废弃物对城市污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