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湿地保护意识仍待加强

【连网】□ 赵梦若

日前,我市临洪河口湿地来了一只白天鹅,护鸟志愿者称“这是近5年来头一次发现”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其实,每年每到候鸟迁徙时节,我市滨海湿地都要迎接数十万只迁徙的候鸟,这里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作“港城之肺”“港城之肾”。不过,虽说我市湿地生态环境愈发美好,但是由于其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和现实条件的限制,湿地保护任重道远,湿地保护的参与意识仍待加强。

近年来,随着国家湿地生态建设工作的不断加强,我市对湿地保护与管理高度重视,通过完善管理机构、加大资金投入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湿地的保护与管理。而据市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市现有湿地总面积23.3万多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是国家候鸟迁徙的重要补给地和栖息地。

为了让湿地成为鸟儿永久的天堂,今年3月1日起,《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滨海湿地保护领域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湿地土地属性、权属不清等问题,也变得有法可依了。通过立法,有效地促进了我市湿地保护与管理,充分发挥湿地生态功能,从而推动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虽说我市有法可依了,但是由于湿地保护涉及部门多,因此在湿地保护与管理中,各部门职能分工还应该更加明确,做到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配合,从而协调解决湿地保护与管理、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湿地保护利用中存在的跨地区、跨行业问题,共同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形成比较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同时,加大对湿地科研的投入,可以组织科研院所对湿地环境、湿地生态过程、湿地价值和功能等方面开展研究,特别是对湿地保护与管理研究,提高湿地保护治理和管理水平。

湿地保护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很强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而针对目前公众对湿地普遍缺乏认识这一现状,可以结合“湿地日”、“爱鸟周”、湿地公园建设等,宣传湿地保护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增强全社会环境法制观念和湿地保护的参与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