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连网】 □ 周莹

徐圩新区飞翔的白鹭、大浦湿地欢乐的野鸭家族、云台山脉群聚的野鸟……这些大自然的环境“质控员”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了连云港生态环境的进步。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我市上下应进一步提高民生站位,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让美好环境成为港城留得住的风景、记得住的乡愁。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环境保护是地方政府的法定责任,更是严肃的政治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识,从党执政兴国的高度理解和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以大局意识、超前思维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将讲政治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具体行动中。

提高民生站位,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地推进城市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当前,群众对于发展需求已经从过去“盼温饱”变为“盼环保”,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已经成为群众亲切期待。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维,就是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周边环境的切实感受提升群众对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进一步抓好环境责任落实落地,以问题解决换人民信任。环境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发展方式的问题,是发展站位的问题,是发展责任的问题。一些关切群众利益的环境问题久而未解,关键问题就是因为这些问题触及利益、牵扯到关系。为此,我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动真碰硬解决环境问题,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直面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思维破解难题,打好群众身边环境问题治理攻坚战。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风物长宜放眼量。环境保护事业关系城市发展和未来,只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才能真正地提升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实现区域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目标,让人民尽早分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