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奋,感恩老师的最好践行

【连网】□ 李宜庆

昨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有的学生买束鲜花,有的送点小礼品,有的写一段赠言,有的发一条尊师信息,有的为老师点祝福的歌曲,有的送上自己的小制作等,这些善事善为,无可非议,值得褒扬。而笔者认为,感谢恩师,时常探索“发奋”的人生之弦,则是尊师、爱师、敬师、崇师最好的践行。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含辛茹苦,就像蜡烛一样,长期劳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直至达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崇高思想境界。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担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育劳动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任重道远,十分光荣,感恩他们,是国人所盼、所想、所做。尊师重教,千古流传,延绵不息。

我国“两弹一星功勋”“八一勋章”获得者科学家程开甲院士,他在中学百年校庆时,曾对老校长、著名教育家顾惠人的铜像前三次鞠躬。第一次鞠躬回来以后,程院士时感不安,因为人多,他没有单独鞠躬。于是第二天又去了一次,在老校长的铜像前,毕恭毕敬深深一鞠躬。回到宾馆一看,亲友拍的照片,程院士又不满意,他又回到校园进行第三次鞠躬,以深切表达对先师的尊敬、爱戴和感恩。因为程开甲深深地懂得,他是在恩师的教诲下,靠自己的发奋拼搏获得的成就,没有当时老师的教诲,鼓励学生发奋成才,就没有今天的成就。奋斗之后谢师更真诚。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学生在教师诲人不倦的辅导下,勤奋好学,发奋努力,勇于拼搏,热于登高,挖掘兴趣特长,追逐人生梦想,把老师的教诲铭记在心,付诸行动,踏着人梯的肩膀,砥砺前进。高目标,严要求,有理想,有追求,守纪律,讲道德,善助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当标兵,学期创三好。把功夫下在当时,让老师满意,家长高兴,这就是对老师最好的感恩。感恩老师,不应仅仅定格在节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