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非洲政要为何对中非合作充满新期待

据6日《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获成功,揭开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树立南南合作新的时代丰碑,彰显了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特别是非洲国家领导人感同身受,充满期待。

2018年北京峰会上,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襄盛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发表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与西方国家侵入非洲的历史路径迥异,中国以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的义利观,成为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基本遵循。“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是体会,非洲是感受,相互尊重是前提,也是打牢合作共赢的基础。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西方有些人戴着“有色眼镜”,歪曲解读中非关系,无端指责中国“掠夺资源”;或是无视中非关系发展对非洲经济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等,刻意丑化中非关系。在北京峰会期间,非洲不少参会的总统表达了他们的心声,比如:非洲获得了看得见的好处、北京峰会是非中发展机遇、中方投资解我们的燃眉之急、看好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中国在非是建设性合作者、中国是乐意帮忙的好伙伴……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语、无可辩驳的事实,无疑是对西方一些居心叵测人的有力回击,让西方少数国家居高临下的说教、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相形见绌,黯然失色。以行动兑现承诺,以实干实现蓝图,坚定中非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在本次峰会上,既描绘了中非合作的宏伟蓝图,也提出了实现美好愿景的路径和步骤。习近平主席提出实施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 八大行动倡议,这都是满满的干货。措施扎实、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是中非合作共赢的具体路径。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加紧密”“树立典范”,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亲密合作,摒弃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就能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同繁荣。这是非洲政要的共识,也是中国人民的期待。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与非洲人民是患难与共、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经历了长久的考验。从历史深处走出的中非合作共赢之路,历久弥新,更加宽广。未来已来,中非在合作共赢之路上开拓前行,不仅关系26亿人民的福祉,亦承载着人类未来的希望。(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