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敬佑生命 尊重医者

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属于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节日。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师者,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师不仅是一个行业,更是亿万民众健康的守护者,在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里,让我们向广大医疗卫生行业工作者们致敬,节日快乐。

在这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重要贡献,高度赞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学精神,同时还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1100多万医务人员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也充分见证了党中央对13亿多人健康的高度重视。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集中暴露,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时有发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建设健康中国之路任重道远,在此背景下,设立“中国医师节”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意义重大而紧迫。

尊医重卫关乎千家万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尊医重卫之风,就没有全民健康保证。如何落实好尊医重卫,关键是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设立“中国医师节”为新起点,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医改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好医改主力军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夯实康中国之基。

尊医重卫,需要国家给予更多关怀。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也是一个辛苦付出的职业。无影灯下的废寝忘食,柳叶刀尖的精研极虑,灾难一线的大爱无疆……正是他们用生命“擦亮”身上的白大褂,没有他们默默奉献,何来千万病人的康复平安。这样的医生,值得尊敬;这样的事业,令人肃然,但同时也需要合理收入和职业荣誉感做支撑,随着医改向深水区推进,很多医务人员期待有一份与其教育程度、工作强度、执业风险更匹配的收入。特别是在医疗条件欠发达的乡村地区,广大卫生工作者乡村医生群体克服艰苦和劳累,用爱和责任浇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头戴受人尊敬的光环,却不得不面临现实生活的窘境。让医师真正成为“社会尊重的职业”,既需要医师涵养为医之德、具备仁爱之心,增强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更需要国家给予医师更多关怀,把尊医重卫融入各级党委和政府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中去,把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切实提升一线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执业环境、发展空间,改善他们的待遇、关心他们的健康、维护他们的权益。

尊医重卫,需要每一个人都心存感恩。人之一生,都要经历生、老、病、死,无论是哪一个字,都离不开的医生。“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没有医生,就没有生命的延续;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作为患者,需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于医生精湛技术,感恩于医生真情的付出,这种感恩,不仅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朴素情感,更是对医务工作者尊严的维护,是对医师这个职业价值的肯定。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医学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这并不意味着医生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治好所有疾病。对待医学的局限性、医疗风险,医患关系的考验,同样需要社会各界带着感恩之心理解、尊重、支持和呵护,形成心怀感恩的社会氛围,才能消融医患关系的坚冰,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尊医重卫,需要医者坚持仁心仁术。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正如现代医学泰斗裘法祖教授所云:“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生不仅要保持精湛医术、济世救人,还要品德崇高、谦虚真诚。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既需要国家逐年加大医卫投入,优化医保制度,也需要医师本人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提高业务水平,更需要医生修医德、行仁术。医者仁心,为医先为人,为人先修身,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才能不辜负患者“以性命相托”,赢得更多尊重和信赖。      (胡 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