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动真格才能保护港城绿水青山

【连网】□ 李耀华

据连网消息,市环保部门再次发布“红黑榜”,对工业企业进行环保信用评价,今年有767家企业参与环保信用测评。企业环保测评分数如果偏低,将会影响贷款、水电价、上市等方方面面。广大市民不禁为此叫好,只有有效推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真正完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管理机制,港城企业的信用意识才会逐渐增强,动真格才能守护港城绿水青山。

报道透露,按照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方法,企业环保信用等级共划分5个颜色,分别为绿色、蓝色、黄色、红色和黑色。由于其评价由多个职能部门或机构联合评定,其权威性不容置疑,对关联企业的影响也不言而喻,相关部门对绿色、蓝色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红色、黑色企业采取回收、压缩贷款及发出预警通知等措施,及时调整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当然,其影响远不止上述几项,进入蓝绿榜单者将有更多利好,而如果不幸进入红黑榜单,恐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会受到严重挑战。

对企业而言,环保信用评价是莫大的考验,但也不失为良好的机遇。环境保护意识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关键,不仅企业经营管理者要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每个岗位的员工都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企业经营管理者有了坚定的环保意识,其在基础环保管理中就能定好良性生产的调子,强化内部管理和清洁生产;有了环保意识,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就能从技改中拿出更完善的环保方案,操作工人在具体工作中就能强化责任心,最大限度减少跑冒滴漏的发生。如果环保工作真能形成良性的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局面,那么做好企业环保工作就不再是难事,不负责任地任性排污将从此销声匿迹。

从根本上说,环保信用评价并非目的,只是一种手段,要搞好环境保护,企业本身一定要强化自律意识。当然,保护绿水青山绝非企业一家之事,作为最了解基层实际情况的乡镇街道一级,同样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绷紧环境保护这根弦,或主动整改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或积极将问题反映到上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在全市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中担当起应有的职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共同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共同打造生态宜居宜业新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