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非标三四轮车车主莫要心存侥幸

【连网】□ 李耀华

自6月底开始,我市全面开展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对市区非标三四轮车依法予以坚决查禁、取缔。一个多月以来,整治效果初步显现,但也有非标车车主心存侥幸,将非标车暂存某处,个别车主甚至还伺机带些乘客。不过,个别车主的如意小算盘应该是打错了,因为全面查禁非标三四轮车,交警部门是认真的,而且不达整治目标不罢休。所以,那些个别非标三四轮车车主还是不要心存侥幸。

非标三四轮车上路行驶、非法载客营运,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秩序,也给社会稳定带来重大隐患。据国家公安交管部门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去年,我市发生涉及非标三四轮车交通事故1400余起,致68人死亡。且一旦发生事故,驾驶人通常都会选择逃逸,这不仅给交管部门的事故查处、追责带来难题,事故其他受害人员理赔也是难上加难。一系列数字触目惊心,一次次血的教训令人发指。开展非标三四轮车专项整治,不仅真正回应了市民“所呼”,也有力地配合了“创文”工作的有序开展。

通过数十天的严格整治,市区重点路段非标三四轮车早已风光不再,很多非标三四轮车车主及时处理了车辆,其间环卫部门和快递行业也拿出了积极行动,市区道路也变得愈加顺畅。市民不仅点赞交警部门整治非标三四轮车,还主动加入到整治行列中来,这正是大家所期待的整治结果,因为全面查禁非标三四轮车违法,本来就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每位市民都有义务当好宣传员,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乘坐非标三四轮车。对其违法行为,每个人都可以当好抓拍“特拍员”,从而形成人人喊打的强势氛围。

因此,非标三四轮车车主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全面查禁,职能部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那种认为“查禁”不过是“一阵风”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只有彻底查禁非标三四轮车违法行为,才能真正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只有全面解决类似城市管理顽疾,才能真打造更加安全顺畅有序的城市风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