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突破关键领域创新 夯实高质发展基础

【连网】□ 周莹

创新是一个城市发展内生动力,是连云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也是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力量源泉。作为一个后发的城市,连云港要想实现后发先至的目标,必须通过创新经济聚合发展的新力量,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地狂飙突进。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企业为主导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突破应用,扶持了一批科技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41.2%,创历史最高,并继续保持平缓上升趋势。这些因为创新而发展起来的港城企业,固守创新寂寞,坚持创新的韧劲,建立创新的功绩,已逐渐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成为稳定连云港经济的定盘星、压舱石,强力支撑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市要充分发挥政府创新投入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活市场经济多元科技投入机制,狠抓科技创新政策落地,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企业,营造全社会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支持,推动更多企业突破关键共性技术、行业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创新技术,努力实现区域经济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才能建立创新自主、发展自主、市场自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大潮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市要以创新为动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当前,我市面临转型升级、高质发展的新时代要求,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为重点,以体制创新和人才机制创新为保障,实施重大科技创新行动,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将连云港区域经济发展引向高质量的明天。要打开大门做创新,要树立“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现代创新思维,集四海之气,聚八方之力,做全球市场。要构建覆盖全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化国际科技交流,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工程,树立连云港科技创新的全球品牌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市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为创新型经济发展“腾空间”。告别过去,意味着离开发展的舒适区,然而只有告别落后产能,才能培育港城发展新动力,确保港城发展可持续。连云港要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不断提升创新能级,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好风凭借力,创新无穷期。当前,我市应以国家创新试点城市为抓手,不断加强创新投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施科技政策创新、企业创新主体建设等重大创新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为打造苏北创新强市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