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培厚青少年“绿色无毒”成长的宣教土壤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6月25日新华网)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重点针对青少年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和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资料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已逐步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禁毒教育基地体系,教育基地数量达2900余个。依托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中国禁毒网日均访问量达百万人次,中国禁毒微信订阅用户达1500万。全国共有22万所学校2亿多学生接受禁毒教育,2017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9%。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但从总体趋势上看,青少年吸毒群体人数仍呈上升状态。据《2017中国禁毒报告》,吸毒人员低龄化特征突出,在全国现有吸毒人员中,不满18岁的有4.3万名,占1.8%。青少年在生理上趋于成熟,但心理上未定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未成熟,社会经验少、自控力差、容易轻信他人、叛逆期心理等因素,使其更易受不良影响而沾染毒品,甚至将吸毒当作一种时尚,形成 “毒品亚文化”。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调查显示,所内70%的青少年戒毒人员是在所谓“好朋友”的唆使、诱导下,为得到畸形的认同感,尝试毒品并逐渐成瘾。面对青少年吸毒的严峻形势,在不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切断毒源的同时,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针对诱发青少年吸毒的因素,深入开展、全面加强禁毒宣传教育。

一者,学校教育责无旁贷。首先,要真正重视禁毒教育。现在毒品知识教育已被纳入了教学大纲,进入课堂教育,但在以追求分数和升学率的应试教育仍是当前学校工作“重中之重”的情况下,不少地方教育部门并未予以充分重视,禁毒教育被虚置。同时,加强耐挫教育。一些青少年由于父母离异、家庭关系紧张、学习压力大、师生关系不好、高考受挫,以及待业等不顺心,都容易使其以吸毒自我麻醉,须要补上耐挫能力教育这堂课。这些,都是学校教育需要着力改进和注重的地方。二者,网络教育必须加强。互联网时代,青少年能便捷地从网上获得良莠不齐各种信息,没有正确指导下,容易导致好奇驱使下的吸毒。日前由国家禁毒办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上线启动,这个平台把宣传教育、课堂教学、评估考核和互动体验融为一体,就是创新“互联网+禁毒教育”思路,宣传手段创新的新举措。三者,社会力量包括社区机构、志愿者等各方,也要共同参与青少年禁毒的宣传教育,担当起青少年禁毒的社会责任。

期待随着对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的不断加强,毒品预防教育与科学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得到有机融合,青少年抵御毒品能力得到持续提高,从而遏制和减少新吸毒青少年,扭转涉毒青少年群体的增长势头,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在“绿色无毒”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