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化国企改革 推动高质发展

【连网】 □ 王 文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国资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国企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抓好各项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资企业,推动国资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更大贡献。

国企改革是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是改革的一大看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合我市地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对照新要求,聚焦新目标,把准方向,理清思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深化国企改革,必须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国企要做大,不是所有国企都要做大,一些落后产能与僵尸企业,必须清理退出,国有资本结构必须加快优化。这就要求我们下决心推进资源深度整合,要突出主业、聚焦主业,优化调整国有资本投向,围绕主业加大业务板块的整合重组,对非主业的板块要清理剥离,促进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业务聚集。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一企一策”分类改革,加快去杠杆去产能,进一步激发国企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通过市场化手段处置一批长期亏损、低效无效的企业资产,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帮助企业轻装上阵。

深化国企改革,必须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各市属国资企业要减少管理层级,坚决把层级压缩到3级以内,优化企业部门设置、缩短企业管理链条,促进企业扁平化管理。要增强集团层面的管控能力,加强资金集中管理,组织关系、职务晋升、业绩考评等由集团公司实行统一管理,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控水平。要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机制,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对监管职能和规章制度进行再梳理,推进职能转变,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国企改革正迎来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更复杂的挑战。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如何吸引顶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如何把国企党建与现代公司治理制度有机结合,一系列难题仍需在大胆实践中摸索、破解。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国资部门,特别是国企领导岗位的企业家们,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勇于实践。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把国企改革的设计图、施工图变为现实,关键在于落实。全市上下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国企改革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力求实效,奋力开创国企发展新局面,为推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