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想干事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继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之后》,日前,江苏出台《江苏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以中央政策为依据,以正向激励为主基调,综合运用选树先进、考核奖励、选拔重用、关心关爱等手段,提出一系列激励举措,让干得好的干部有荣誉受鼓舞、获重用得提升、获奖励得实惠,在全省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竖起了崇尚实干、担当作为、走在前列的“风向标”。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广大干部只有保持好精神、好状态,才能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前,在一些干部身上,精神不振、状态不佳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说多做少、虚多实少,不促不动、不督不干,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较为严重。这些问题既有干部自身的主观因素,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的原因,还有鼓励激励措施乏力的不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加强“顶层设计”,从政策、制度层面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坚决摒弃论资排辈,彻底打破“平均主义”,让付出得到回报,让耕耘得到收获,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的内生动力。

江苏实施的党政干部鼓励激励机制14条办法,立足事业需要,顺应干部期待,针对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痛点”、“泪点”,聚焦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综合运用政治、精神、经济等多种方式,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派发“激励红包”,放大“激励效应”,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释放出促进干部奋发进取的强烈信号,让干部拥有更多更大施展才华的机会和舞台,干有动力、干有保障、干有压力,必将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执行是制度的灵魂。把鼓励激励政策落到实处,还需要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突出考核重点、精简量化指标,加强实时跟踪、突出平时考核,优化考核程序、不搞形式主义,正向激励和惩戒约束并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强化典型引领,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干部紧盯靠上、苦干实干,积极培树、宣传先进干部典型事迹,让他们成为各界学习的标杆与楷模,让优秀干部更有尊严、更有地位,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担当作为,激励干事创业,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      (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