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高考“燥热”还需“冷处理”

【连网】□ 肖翔文 李慧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即,许多家长和学生的紧张情绪也随着6月的温度直线上升,烦躁、焦虑、坐立不安的现象十分常见。面对这种高考带来的“燥热”,无论是学校、家长还是学生,都需通过“冷处理”的方式,共同顺利通过高考的日子。

从每年临近高考的一个月开始,各类关于高考的新闻开始抢占媒体头条,吸引着社会眼球。其中不乏一些关于家长过度紧张而上演的奇闻怪事,比如某地家长怕池塘里的蛙声影响孩子学习,竟然下药将一池青蛙毒死;有的家长组成人墙把考场外的路封住,“劝阻”自行车、电动车绕行;有的家长还把紧张情绪传染给邻居,邻居连晚上冲马桶也不敢冲出声……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做法,一方面只会加重周围紧张的情绪,甚至影响到考生情绪,不利于考场发挥;另一方面这些极端的做法容易使孩子形成一种错误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为了个人利益可以无视甚至损害他人的利益,对孩子的人生成长来说是十分不利的。

如何疏导和排解过度紧张的“燥热”情绪?首先家长要固本守心,冷静看待高考,要认识到高考只是一种选择而并非一考定终身。许多的现实案例证明,高分不一定高能。只有上了大学后一如既往的保持求知精神,才能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和以此为生的技能。而且一次考试也并不能全面的评估一个人,即使没有把握好,也有机会弥补。所以越是临近高考,家长越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让考生日常的饮食起居和作息时间出现太大幅度的变化;不但要学会自我调整,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还要主动与考生沟通,既要给他们增添信心的鼓励,也要给他们对考试淡然处之的引导,帮助他们缓解考前可能出现的“焦虑症”;要注意引导考生劳逸结合,万不可有临时抱佛脚的心态,熬夜复习,也不可完全放松。社会各界也要注意给考生营造平稳良好的环境,商家不可过度炒作,不能利用“高考经济”谋取暴利;学校要加强对家长和考生的心理疏导;交通、卫生、城管等部门要科学履行职责,为高考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