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振兴乡村的生机与活力

暮春时节,农事正忙。《新华日报》全文发表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意见》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是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精神的具体化、地方化,必将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生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乡村兴,百业兴;农业稳,天下安。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变化和乡村发展的实际,作出的事关长远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乡村振兴作为一个战略任务,需引起上上下下从认识到行动上的高度重视,真正把乡村振兴战略变成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

党的领导是灵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支部书记带好头、领好路、掌握大方向;否则,党组织软弱涣散,必然群龙无首,横生枝节,一团乱麻,百业难兴,群众怨天尤人。吴仁宝把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作为毕生追求,黄大发为了乡亲摆脱贫困不辞千辛万苦,连云港市西棘荡村党组织书记钟佰均带领全村干群艰苦创业,把一个闭塞落后的贫困村建设成为产业发达、百姓富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经济强村和省级文明村,闯出了一条创业富民、共享发展的“西棘荡之路”,创造出“两聚一高”新实践的“苏北样板”。相反,每个发展滞后、群众埋怨的乡村,都可从党支部中间找到原因。

产业兴旺是骨架。华西村是全国乡村振兴的典范,其产业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优质产业给他们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令那些“空心村”自叹不如,令所有参观者羡慕不已;镇江世业镇先锋村的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今天的采摘园成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农村电商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流通领域,为农民提供快捷便利、低成本的网络销售渠道。宿迁堰下村的“物联网+”让农民的欧洲月季等花木畅销;苏州“西巷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杨湾村的自然村落之一,经徐吉等创意团队的精心打造,变身为“青蛙村”,主题民宿、涂鸦雕塑,透着文艺范儿,喝着咖啡听窗外的蛙声。城市农村,孰优孰劣?传统农耕方式渐行渐远,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关键要领先一步、抢抓机遇。

崇文尚德是血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徐州市马庄村在“农民就应该好好种地,办乐团能吹出粮还是能吹出票子”的质疑声中,30多年坚持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始终以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以文明乡风浸润群众心灵,以长效制度强化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使文明之花常开长鲜,永葆生机。连云港市赣榆区破题新乡贤文化建设,在全区深入推动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为乡村发展、乡风文明注入了新活力,更好地发挥新乡贤在村民自治、化解纠纷、移风易俗、榜样引领、孝老爱亲、捐资助学、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使乡村血肉丰满、形象高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意见》公开发表,适逢我省第三次思想大解放和创新转型发展之际,也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难得的历史和现实机遇。奋进新时代,整装再出发,一个生机勃勃、魅力四射的乡村未来靠我们开创!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