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港城文化旅游期待深度融合

【连网】(徐黎一)4月20至22日,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我市以独有的西游文化帅气亮相,在此基础上文化与旅游部门联袂推出温泉、水晶等旅游产品,吸引香港市民驻足。无独有偶,4月23日,“人间天堂,自在苏州”苏州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行。此次推介会,苏州市旅游局与苏州昆剧院联袂为长沙市民送去文旅融合大餐,更好地将昆曲为代表的苏州经典文化和旅游这两张城市名片在长沙演绎完美融合,除了带去一场苏昆视听盛宴,也邀请长沙市民到苏州实地体验更全方位的苏式生活。

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时代已渐行渐近。连云港作为《镜花缘》《西游记》文化发源地,“海、古、神、幽、奇、泉”兼具,悠久的历史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为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宝贵的资源。随着文化与旅游融合时代的到来,如何让港城文化与旅游进行深度融合,值得期待。

首先,需要在旅游规划设计阶段就注重注入文化的理念。例如,福建永定客家文化博览园项目,明确要求以展示客家文化,弘扬客家文明为基础,打造大型演艺项目《梦幻土楼》,客家民俗演艺中心、土楼博物馆、客家艺术小镇等,通过这些项目来探索客家历史文化,感悟客家深厚文明真谛,成为文化旅游的一个地标。眼下,我市正在进行全域旅游的打造,在进行一些相关旅游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我们是否也需要紧紧围绕港城的文化元素,展开旅游规划。不仅如此,在包括吃、住、行、游等旅游产品开发中也极力体现文化的内涵,在营销中注重运用文化的因素。

其次,不能忽视原有品牌的影响力。不妨将文化品牌与旅游品牌进行深度融合,以此来提高产品的吸引力。苏州旅游推介会打破原有的规则,将闻名中外的昆曲带入推介会现场,通过昆曲这一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与苏州旅游品牌紧密结合,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吸引力不言而喻。借鉴这样的经验,我们也可以在下一步的推介中,打破常规,将当下的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进行深度融合,以此着力拓展旅游市场。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文化和旅游业内的专家、从业者能够将旅游创新与文化创新进行结合,唯此,才能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推动产业的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