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发展高质农业 实现乡村振兴

【连网】(□ 庄婷婷)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我市提出要着力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就是要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全市“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振兴,培育职业农民,坚持绿色发展。

发展高质农业,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我市农业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关键是要运用系统思维,突出地方的特色资源运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培育发展高质农业的新动能。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牧渔结合,种养加合一,推进“一产接二连三”,推动农业园区化、标准化、科技化。要挖掘资源特色,找准自己发展的路子,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推动融合发展。要大力实施农村品牌战略,进一步将产业和富民紧密地结合起来,大力地发展精品农业、高端农业、都市农业,打造绿色、生态、优质农产品的标杆产地,打造具有全国甚至世界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打响“连天下”生态、安全、高效、外向型农业品牌。

发展高质农业,实现乡村振兴,职业农民是主力军。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刚刚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培养大批能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的职业农民,未来我省将加强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5年内培育认定农村实用人才10万名,吸引8万名农村人才回村创业。因此,要积极探索如何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要以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这三类农民为重点,开展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机制。要不断将自主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通过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出台农业科技人员到乡村创业政策等,促进各路人才“上山下乡”。要探索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快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农民职业劳动大军,为发展高质农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发展高质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是生命线。要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要更大力度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在挖潜持续推进城乡绿化,打造永续发展的“绿心”。要推进农业污染集中治理,实施绿色生态农业建设行动,突出解决好农业面源污染问题和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要推动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行农村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发展高质农业,实现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必将走出一条具有港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