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两会助推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连网】(灌云县委宣传部  李翔)“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安全话题热度不减,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为我国新时期网信事业发展明确了新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坚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是网信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要从党员干部教育抓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善用手中网络阵地,以宣传十九大为主线,壮大主流声音,夺取网络话语权,掌握线上线下主动权。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倾民声、解民忧为主旨,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网民既群众的观念。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刚性需求。

自中央网信办成立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迅猛,成果斐然,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如市、县级网信部门在机构设置、人才队伍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短板现象严重,面对错综复杂的互联网环境,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距离总书记的“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和有效防护”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全国政协委员肖新光,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缺少敌情想定,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存在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编写了提案,有效助推中国网信事业全面发展。

2017年6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里程碑事件,也是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的标志性事件。在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各种超出道德底线甚至是法律底线的事件,都通过网络传播、放大。去年8月至今,在上海和南京分别发生青年男性身穿仿侵华日军军服在抗战遗址前摆拍搞笑在网上传播炫耀,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辱骂诋毁罹难同胞并拍视频在网上传播事件。这些拿民族苦难当噱头,拿民族尊严开玩笑的“精日”分子,实在是“中国人的败类”。3月8日下午,针对近来网上出现“精日”分子不断挑衅民族底线的行为,来自文艺界的38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递交了一份关于"制定保护国格与民族尊严专门法"的提案,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网信工作任重而道远,建设网络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每一个网信人的奋斗目标,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