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奋进这五年·奋斗新江苏】代表委员看这五年:“强富美高”,美好蓝图正变成现实图景

【连网】 

IMG_8134

又一个春天来临,又一段航程开启。

2018年全国两会,以其新的时代坐标而意义非凡——

进入全面小康决胜期的中国,将以怎样的新举措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将以怎样的新姿态砥砺奋进,逐梦百年奋斗目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当我们回望过去五年走过的路,更加增添前进的动力、奋进的信心——

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江苏是其中的生动实践与精彩缩影。

代表委员近五年来的议案、建议和提案,就是观察江苏五年来发展变化的一扇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富美高”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图景。

经济稳中有进,发展更有质量

作为中国零售业领军人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政协委员到人大代表,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使命。“我们来自一线,是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推动改革发展、社会进步。”张近东表示。

过去五年,张近东的提案中“三农”占到较大比重,从精准扶贫、农民工技能培训到农民工消费的优惠政策、农民工子女的入学,再到近两年聚焦农村电商发展中的物流建设和人才培训,得到国家层面积极采纳,付诸实践。苏宁借助O2O智慧零售优势,通过“中华特色馆”“电商扶贫实训店”等,带动包括江苏在内的全国各地农民增收致富。

经济强、百姓富,苏宁既是实践者,更是见证者——

江苏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过去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2017年达到8.59万亿元,年均增长8.4%。

“江苏经济发展的成绩单非常靓丽。”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教授认为,这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取得的,因而更加显得难能可贵。特别是通过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三胞集团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企业,得益于国家发展机遇,得益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过去五年,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很关注营商环境。他认为,苏商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江苏实现“经济强”的重要支撑。

提升民生福祉,百姓获得感持续增强

“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这五年来,江苏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老百姓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024元,是2012年的1.56倍。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累计超过133万年收入6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从教育到医疗,从社会保障到社会治理,民心所系之处、民意牵挂所在,代表委员们秉持浓浓民生情怀提出一件件议案提案,为践行总书记的嘱托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委员、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这五年频频“跨界”履职,一系列民生提案为农民工鼓与呼,建议重视社区居委会工作,提出切实解决社区医院“叫好不叫座”问题,呼吁不要让小学生素质教育“变了味”……“江苏在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遇到的问题会早一些,处理应对也有‘江苏经验’值得总结。”范小青说。

袁亚非关注的领域也非常广泛,比如,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江苏省和南京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走出去”营造了良好环境。三胞集团积极响应,围绕主业进行一系列海外并购。而一些成功并购,也成为提案的“灵感”。

“我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进一步简化进口药品审批程序及加快推进细胞免疫治疗标准制定,得到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积极回应。”袁亚非说,对这一提案最好的回应,就是中央深改组和国家食药监总局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发布。

提出该提案,契机来自收购目前唯一被批准用于实体瘤的细胞免疫治疗药品Provenge的经历。伴随该药的审批,其研发公司协助美国FDA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细胞免疫治疗监管规范。“现在中国特别是江苏已有了很好的科研基础,与西方差距在不断缩小,但在细胞药物产业化和临床应用方面却缺乏相关标准。所以我提这个提案,既希望让中国人尽快用上最好的药,也希望以此加快建立和完善国内相关标准,并促进国内细胞治疗行业和企业发展。”

砥砺改革创新,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心情激动,与首都北京迎来第6次“春之约”。过去五年,崔根良每年腾出40多天时间,参加代表履职活动,提交代表建议、议案近30件,走访基层群众300多人,收集大家建议100多条。

这些年来,崔根良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建议,被国家部委采纳。同时,他多次应邀参加国家和省市重要专题座谈会,提出了修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议案、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的建议、电商平台质量保障的立法建议。值得一提的是,崔根良提交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议后,财政部就此项工作专门派出工作组在宿迁召开江苏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座谈会。

五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江苏认真落实中央改革部署要求,创新制度供给,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

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轴,制定实施459项重要改革举措;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累计取消、下放、调整887项行政审批事项,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省以下财税体制、商事制度、价格机制、户籍制度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试点顺利开展。

一片“药”,背后蕴藏着改革的大课题,讲述着发展的大文章。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聚焦创新药的研发、审批、应用,连续多年提交建议呼吁加快药品审批速度。“我们欣喜地看到,去年以来国家新药审批确实提速了。”

为鼓励药品创新、优化资源配置,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江苏等10个省(市)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全省已受理98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注册申请,数量居全国前列。

过去五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7%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4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

文化沁人心脾,社会文明程度更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江苏文化建设呈现出一片繁荣发展的景象,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百姓口袋鼓了,精神也更加富有。

作为老委员,范小青围绕文化这一议题,陆续提出了如促进全民阅读、提议建立文学基金鼓励年轻人坚守创作理想、呼吁加强文学期刊建设、提高文学作品稿酬、推动纯文学“走出去”等提案和建议。

这些提案的提出,离不开五年来江苏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仓廪实而知礼节。这五年间,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提高0.7个百分点,文化精品生产成果丰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利用得到加强。滋养优良风气,与江苏党委政府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分不开。“比如从当代文学的角度,由宣传部门牵头成立了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当代文学影视剧本中心、当代文学译介中心等,对推动文学创作、提升文化自信是有力的举措。”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届任期五年,如何在惠民生谋发展中彰显履职情怀,是众多代表委员的追求。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袁亚非委员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五年发起提交了14份高质量的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升级、新型城镇化、健康中国、环境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五年提案主题,涉及五年国家发展、江苏奋进历程中众多热词,如一部微缩的五年发展史。

又是一年盛会时,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带着他们一年来集纳的最广泛民意和智慧赶赴北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新的五年,他们将书写怎样的履职答卷?新的征程令人期待。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黄伟

本版照片由宋峤、余萍、蒋文超、陈岗、宫溟飞、钮泉娜、顾娟拍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