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不要总把 “别人家的孩子”挂在嘴边

【连网】(□ 王绪波)最近几日,微信朋友圈被各种考试的段子刷屏。中小学校马上就要放寒假了,朋友圈尤其是家有学子的好友,估计如何对待考分和排名的“心理鸡汤”又要一遍遍地被分享。不难推测,评论和转发中肯定会有“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感慨。

父母心可怜,那是一定的,因为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都希望孩子成人成才,都愿意为孩子付出自己的最大努力。但是,一味地花重金为孩子报补习班,或是没日没夜地陪读,就是真爱吗?在笔者看来,未必!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取得好成绩、找到好工作时,许多家长都会借机教育孩子,看看人家是怎么学的,怎么成功的。

向优秀者学习,向成功者看齐,本无可厚非。笔者想说的是,家长希望孩子向这位学习,向那位看齐的同时,自己又在干什么?一边是孩子埋头写作业,一边是家长开心地看电视追剧,或是捧着手机一遍遍地刷朋友圈。为人父母的榜样力量,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统统看不到。一旦发现孩子出错了,立刻就会横挑鼻子竖挑眼,大声呵斥甚至会动手,还美其名曰“都是为了孩子好!”

但凡成功的人,身上都会有让人学习的品质。这些品质的形成除了要靠自身养成,也与所处的家庭氛围有很大关系,这就是潜移默化的力量。在别人家孩子成功的背后,常常可以发现别人家的家长多是好学的、自律的。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不论多大岁数,什么行业,都需要学习。

寒假来了,面对孩子考得不太好的成绩,大发雷霆的同时,家长们不妨想想自己一学期来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培养孩子是一个需要付出心血的过程,也是一个互相成长的过程。想让孩子变得优秀起来,自己就得一起行动,就从陪孩子度过一个有计划有意义的寒假开始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