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推进港城绿色发展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连网】(□  李耀华) 作为全国首个地级战略环评试点城市,我市从战略决策源头避免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修改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岸线图,组织实施了一系列环境质量改善达标规划和整治方案,并提出精细化环境准入和管控要求,这为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准入、环境管理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对此,江苏卫视日前在黄金时段给予重点报道,这在全省范围引起强烈反响。此举无疑是港城近年打的一手好牌,保持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港城生态文明建设由此必将跃上新的高度。那么,究竟如何突出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科学应对和正确处理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市委十二届五次全委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下决心解决好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着力建设碧海蓝天、山清水秀的美丽港城。这为港城今后的科学发展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方向。

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必须一如既往推进污染防治。面对当前依然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必须继续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攻坚战,有效防控各类环境风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推动绿色生产,加快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产业结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必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开展园区,特别是化工园区整治,确保全市工业园区在预定时间内全部建成绿色环保、低碳循环园区。绿色发展并非片面发展,要坚持系统综合治理,推动战略环评成果落地。必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努力彰显宁静和谐美丽的生态本色。按照“低碳、循环、绿色、生态”的要求,通过加快科技进步促使生产方式转变,让科学技术在节能降耗中发挥对产业优化升级的推进作用。必须通过完善产业生态系统,创新产业生态功能,强化产业环保标准,促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更实举措建设美丽家园。这深刻表明我市走好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就应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呵护好港城人民的美好家园,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必须实施绿色制造行动计划,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尽管其间矛盾问题还相对突出,但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决心不能动摇。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仅不能回避矛盾问题,还应有针对性地梳理矛盾和问题所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入实施“水十条”,推进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因为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在观念上确立生态优先,明确其主体地位,在制度框架上不断完善并加以严格实施,在科技创新上强化研发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迈出更稳健、更坚实的步伐。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要想实现全市绿色生态发展,就必须确立资源环境的核心地位,建立生态优先的主体意识,全方位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只有完全破除“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强调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真正构建资源环境价值内化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确立绿色发展的引导机制,才能避免在发展前进的方向上跑偏,从根本上转换发展的轨迹,创造并形成全市生态建设道路和绿色发展崭新模式,港城生态文明建设才能真正跃上全新的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