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这“三把锁”上得好

【连网】□ 侯天柱 邹丽莉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市委书记周德睿在履新讲话时表示,少烧“三把火”,多上“三把锁”。“三把火”好比工作的热情,“三把锁”犹如干事的规矩。这“三把锁”就是:“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不丢丑”。这“三把锁”上得好!

“政治上跟党走”。政治上跟党走,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信仰,一份力量。那么,究竟何为信仰?《辞源》中说:“信服尊敬”,《辞海》中说:“对某种宗教或主义极度信服和尊重,并以之为行动的准则。”的确,信仰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服与尊敬,更是行动的指南。1928年3月20日,共产党人夏明翰在就义前写道:“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震撼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的心,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这,就是“政治上跟党走”的真信仰。我们党能在磨难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的坚定信仰。近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总书记年轻时在陕北农村插队,曾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听党话、跟党走,是青年习近平坚定的信仰。只有信仰坚定,才能对党赤胆忠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经济上莫伸手”。“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陈毅元帅写于1954年2月《七言手莫伸》中的名句,语言朴实直率,入情入理,发自肺腑,感人至深,读来浩然正气、荡气回肠、令人警醒。诗歌中寓含着一个共产党人谦虚谨慎、廉洁自律的革命情操和优秀品质。告诫党员干部,尤其是心有邪念或已在贪腐边缘的领导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更是教育党员干部要珍惜清廉名节,踏踏实实做人,堂堂正正“为官”。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心存敬畏,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时时警醒,断掉非分之想,严守党纪国法,算清“人生大账”,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在经济上保持清白,在作风上保持正派,在工作上保持先行,在生活中保持平和,主动做到视“理想高于天”,视“责任重如山”,视“纪律真如铁”,说话心口如一,办事知行统一,为人表里如一;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去影响他人。

“作风上不丢丑”。作风是形象,作风是力量。所以,党员干部要从小事严起,从点滴管起,从岗位干起,不断培养良好的作风。首先要多学多思,着力培养良好的学风。要坚持挤时间学理论、学业务、学各种新知识,不断提高政策和知识水平,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善于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认真做好结合文章,着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其次要严于律己,着力培养清廉的政风。作风正则干部廉,干部廉则事业兴。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掂量自己的言行,检查自己的工作,反省自己的作风,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要以身作则,做到不义之财不拿,纪律观念不忘,自我监督不松。再就是要脚踏实地,着力培养务实的民风。党员干部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要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常怀为民之心,常抱福民之志,知民所思、察民所虑、解民所忧,用“党心”换“民心”,用“党风”带“民风”,确保风正气畅,顺风扬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