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斑马线”礼让成为社会公德“试金石”

【连网】为使驾驶员养成“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良好习惯,防范和减少“斑马线”路口交通事故发生,近期各地交管部门强化监管,从过去大力倡导变成罚款、扣分,出招严厉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过“斑马线”行人的行为。此举一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热议,有拍手叫好的,有提出质疑的。可以说,“斑马线”礼让行人成为“拷问”社会公德的“试金石”。

对一部分人来说,这条规定出发点的确很好,可以很有效遏制无良司机开车的肆无忌惮,提高驾驶员文明行车素质,改变以前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交通陋习;但也有部分车主诉苦说,现在大市区“斑马线”这么多,行人拥挤,如果看到行人过“斑马线”就要停车的话,时间成本高,也不切实际;还有人抱怨政府基础交通设施投入不足,高架道路、绕城道路、快速路等太少,影响车辆通行效率,造成交通拥堵;再有的人对交警罚款、扣分等心怀抵制情绪,认为有“轻管理、重罚款”之嫌。

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不仅体现在规模上,更应体现在文明程度上。交通出行,让行是“德、礼、法”结合的最佳体现,社会应倡导相互礼让,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权得到尊重。可喜的是,大部分机动车驾驶员都能主动停车让行,行人也能体谅驾驶员的“苦衷”快速通过,或停步让行,前些时候一条“老者向停车让行司机行礼”的新闻刷爆了互联网,就体现了路、车、人和谐相处的社会温暖。但遗憾的是,也有一部分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未能通过这次“公德大考”,机动车抢行,行人在“斑马线”上慢悠悠打手机的现象比较严重。

“斑马线”礼让行人这道“考题”,让社会众人莫衷一是,答题不一。

——从行人的角度看,行人在“斑马线”上拥有绝对的路权,车辆必须礼让,体现了生命权得到尊重。

——司机的立场:“每条斑马线前都要停下车来,会不会给原本就很拥堵的城市交通带来更为严重的拥堵问题?行人会不会因此放松警惕,肆无忌惮的乱穿马路?”

——路人的疑惑:行人或者非机动车违章违规成本低,轻微处罚甚至不处罚,而机动车从扣分、罚款、吊销驾驶证,甚至刑拘,一应俱全,开车是不是也太难了。

客观的说,不论是车辆也好,行人也好,交警也好,都是整个交通环境中的一部分,理应平等对待。不管交规是不是史上最严,但如果只约束其中一方,却对另一方的错误熟视无睹,或轻教育、重罚款,即使这个交规再严也没办法改善整个交通出行大环境的问题。

“斑马线”不仅是一个交通标志,更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诚如有专家所言:“路权是相互的,机动车和行人要相互尊重。”行人、机动车司机、交警均不能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利,更不能一味地践踏文明的底线。

俗话说,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不管您是司机、交警还是行人,只有人人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敬畏生命、互相尊重,道路的通畅、安全、有序目标才能够实现,“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城市交通的“安全线”。(吴建国)

相关新闻